SKF V 形環密封

V 型圈密封件「V 形環」是用於回轉軸的獨特全橡膠密封件,應用範圍極廣。可單獨使用 V 型圈密封件為各種類型的軸承提供防汙染保護。另外這種密封件還經常用作二次密封,用於在嚴重汙染的環境下保護主密封。

V 型圈密封件安裝在軸上,其薄錐形的唇形密封成直角貼在軸的密封面上 (A)。V 型圈密封件與軸是過盈配合,與軸一起旋轉,充當擋油環 (B)。可以承受軸和密封面 (C)之間的角位移。V 型圈密封件在軸不圓或偏心旋轉時能提供可靠密封 (D)。軸的軸向位移量是由V型圈密封件相對於其密封面的允許位移控製的。

V 型圈密封件完全是用橡膠材料製成的,沒有增強纖維或骨架。因此,它們的安裝非常簡單。它們可以拉伸,並且取決於其規格,可以推到所布置的其它部件上去,如法蘭、皮帶輪、甚至軸承座。這是一種非常有價值的特性,尤其是在更換密封件時。

唇形密封成直角貼在軸上 (A)
與軸一起旋轉,充當擋油環 (B)
可以承受軸和密封面 (C)
提供可靠密封 (D)

特點

V 型圈密封件由密封體、撓性錐形密封唇和整體式彈性「鉸鏈」組成。拉伸 V 型圈密封件,直接安裝在軸上,通過密封體的固有張力保持在適當位置。V 型圈密封件隨軸旋轉,並軸向密封靜態密封面。密封面可以是軸承、墊圈、衝壓件、軸承座、甚至是徑向軸密封件金屬外骨架的端面。

撓性密封唇會在密封面上施加相對較小但足以維持密封功能的接觸壓力。這一較小的接觸壓力甚至允許密封件在某些低速應用中乾運轉,僅會引起極少的力矩拖曳或熱量積聚。接觸壓力隨固定寬度的不同而不同。即使在軸跳動和軸對中誤差很大的應用中,撓性密封唇和鉸鏈仍能提供充足的密封效果。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密封唇的接觸壓力會隨著速度上升而減低。這就意味著,摩擦損耗和熱量會保持在最低水平,從而提高耐磨性並延長使用壽命。


V 形環密封
V 型圈密封件設計
經濟高效、用途廣泛

提供五種標準設計

VA/VR1:這是最常用 V 型圈密封件類型,具有標準的橫截面和直背側面。VA/VR1 主要用於保護齒輪箱、電動機和傳動裝置中的軸承配置。

VS/VR2:具有標準小截面、圓錐形後端面以及很寬的主體,能夠牢牢固定在軸上。VS/VR2 通常用於農業和汽車應用。

VL/VR3:具有非常緊湊的軸向截面。VL/VR3 通常用於有限空間,提高迷宮式密封件的密封性能。

VE/VR4:作為二次密封,主要設計用於重載應用場合,在這種場合,防止主密封受到水份和/或固體汙染物的侵入。此種設計具有所有 V 型圈設計的最大橫截面,並允許最大軸向位移。VE/VR4 可供應的直徑範圍為 300~2,010mm。

VRME/VR6:這是一種重載、大直徑 V 形環,用於軸向位移很大的應用場合。可利用標準夾持器將 VRME/VR6 軸向和徑向定位在軸上。VRME/VR6 主要設計用於保護軋機、造紙機和其它大型機器應用中的高速軸承配置。VRME/VR6 可按訂單製造。

VA / VR1
VS / VR2
VL / VR3
VE / VR4
VRME / VR6

V 形環材料

通常 V 型圈密封件是用丁腈橡膠製造。它具有良好的耐化學腐蝕性和耐磨損性,可用於 -40°C 至 +100°C 的工作溫度。對於溫度更高或存在腐蝕性介質的應用,SKF 提供用氟橡膠製的 V 型圈密封件。警告:在溫度超過 300°C 以上時,所有氟橡膠合成材料都會釋放有害氣體。


V 型圈密封件的主要功能

V 型圈密封件適用於脂潤滑和油潤滑的應用。用於密封脂潤滑軸承裝置並用來阻止汙染物時,V 型圈密封件應布置在座孔端蓋或座孔壁外。在這一位置,可以擋住灰塵、水和其它汙染物(→圖3)。V 型圈密封件還起著油脂閥的作用,使用過的油脂和多餘的新油脂可以從密封面和密封唇之間流出(→圖4)。當保持潤滑劑和阻止汙染物同樣重要時,我們建議使用兩個相反的 V 型圈密封件設計(→圖5)。如果 V 型圈密封件用於保持潤滑油,它應該始終軸向位於軸上的潤滑劑側(→圖6)。V 型圈密封件不能浸沒在應用介質中。V 型圈密封件也可以用作二次密封件(→圖7),例如用於需要保護密封唇和主密封件的密封面,以防止汙染物或腐蝕時。它們還被用於提高迷宮密封件的效率(→圖8)。

用作隔絕裝置的 V 型圈密封件
用作油脂閥的 V 型圈密封件
兩個相反的 V 型圈密封件
軸向定位的 V 型圈密封件
用作二次密封的 V 型圈密封件
迷宮式密封中的 V 型圈密封件